高雄市興建環狀輕軌的計畫,有必要再三深思熟慮!高雄市政府在規劃交通政策時,除要考慮「安全」、「迅速」、「便利」三要素以外,更應兼顧「財力」問題。到101年度為止,高雄市已舉債2,000多億元,財政捉襟見肘,甚至靠舉債挹注公共建設,這等於是寅食卯糧,凸顯其財政相當困窘。而從高雄市政府的年度預算書來看,其舉債空間已剩不多,再3年就要破表了;也就是說,法定舉債上限即將屆滿,難道興建環狀輕軌有如此迫切與必要嗎?

尤其,高雄市現在沒有塞車問題,市區道路相當寬廣,又是棋盤式規劃,且高雄市近幾年的人口成長率持平,人口密度並不高,這都一再說明興建環狀輕軌的政策,是值得檢討的。因為,這些經費都是來自納稅人的口袋,每一分錢都應花在刀口上。

 

依據高雄市政府的規劃,環狀輕軌部分路線將經過亞洲新灣區等臨港水岸地區,其沿線美輪美奐,有駁二藝術特區、國際會展中心、海洋文化暨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埠旅運中心、高雄市立圖書總館、軟體科學園區、中鋼總部等等,但整個投資要165億元,其中高雄市政府就要負擔近100億元!

dpp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蕭永達呼籲請至連署網站支持將二二八『雄中自衛隊 』的故事拍成電影

連署網站: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0022620423500


dpp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鮮少人知道,在228事件後,高雄中學有一群熱血青年自發性組成自衛隊,勇敢對抗國民政府軍隊,校舍紅磚牆迄今還殘留許多斑駁彈痕,見證歷史走過的痕跡。 136.jpg

「憶站」紀錄片 重回歷史現場

在「228事件與高雄中學」座談會中,透過林美蘭老師團隊拍攝高雄228紀錄片「憶站」,以簡短的紀錄片帶領現場民眾回到63年前時空,帶領雄中學生重回歷史現場。

座談會由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許雪姬主持,邀請當年高雄中學自治隊副隊長陳仁悲講述事發情況,靜宜大學台文系講師林美蘭帶領一群東海大學畢業校友製作「憶站」高雄中學228事件紀錄片。

dpp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追尋二二八事件對現代台灣的意義,高雄市議員蕭永達主張「公義和平二二八,從高雄中學自衛隊出發」。由二二八受難家屬陪同,蕭永達今25日拜訪高雄中學,參觀校園內當年受攻擊所留彈痕遺跡,見證二二八事件中高雄中學自衛隊存在的史實。 20100226210030picname1[1].jpg

蕭永達說明,二二八事件的內容,如果只有施暴劊子手與枉死冤魂,將永遠悲情,使現代年輕人越來越與史實疏離。趁著台灣本土電影「艋舺」當紅,影視產業又是高雄市目前發展強項,他具體建議高雄市政府負責文化及行銷的相關局處,以高雄中學自衛隊的故事,用年輕人作為主體,籌拍與二二八事件題材相關的電影,才能喚起現代年輕人對台灣歷史的重視與認同。

dpp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雄市議會昨天進行建設部門質詢,市議員蕭永達直指市府負責官員10年來從不向中央政府申請產業計畫經費補助,是造成高雄經濟發展與台灣主流產業脫節的主因。

蕭 永達說,市政府的財政收入,主要來自稅收與中央補助款,而重大建設往往要靠中央補助款才能支撐。高雄市表現亮眼的政績,如捷運建設與水岸開發等,都是因為 相關局處向中央政府提報計劃申請到經費。唯獨在產業發展上,經發局10年來都沒有申請,導致高雄市近3年來失業率全國最高,家戶所得也沒有增加。

dpp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雄市議員蕭永達昨天下午赴電影圖書館觀看維吾爾獨立運動人士熱比婭.卡德爾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後強烈呼籲高雄市政府,「2009高雄電影節務必如期播映此片!」絕不能因為中共打壓而改變影展慣例。

蕭 永達表示,「愛的十個條件」片中以維吾爾運動領袖熱比婭為主角,由她身為妻子、母親、反抗運動領袖等多重角色的生平,帶出北京對新疆的高壓控制。蕭永達 說,他深受片中主角熱愛新疆人民、願為自由新疆付出代價而感動,因而強烈呼籲高雄市政府不能在此當下退縮,將此片撤出高雄電影節。

dpp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616904416.jpg

中央要求縣市合併案於5月底報請中央核定,但是相關的法規仍未修改,議員蕭永達在5月5日的市政總質詢建請中央修訂地方制度法應為3萬5,000人選出一名議員,以合乎公平,並讓民意能夠充分的發揮與溝通。

總質詢一開始蕭議員即對前一天在議會引發熱烈討論,但未獲得半數議員通過高雄縣市合併案付委提出「2010年縣市合併必要性與急迫性」進行質詢,他表示, 高雄市是台灣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發展腹地已飽和,且每戶所得還低於亟力發展產業的新竹、桃園、台中,然而關係到高雄產業發展的三大園區之生物科技園區、 航空貨運園區、多功能經貿園區土地所有權問題都不屬高雄市,發展也遇到阻礙,反觀高雄縣擁有路竹與工業區大片土地,可以與高雄市發展為大高雄產業走廊,而 捷運紅線作為交通的樞紐,共創4兆產業與綠能產業遠景。

dpp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616904415.jpg   台中縣市即將進行合併並影響台灣各縣市之間的競爭,議員蕭永達?於11月26日總質詢表示,高雄縣市合併有「必要性」 與「急迫性」,希望2010年能合併成功。市長陳菊認為,高雄縣市合併不能排除屏東縣;莊啟旺議長除支持高高屏合併的國土重整外,也建議加入澎湖縣的合併 以利旗津爭取博弈特區之分館。

  蕭議員表示,以高雄市做基地及高雄縣為腹地,人口及總面積會大幅增加,高雄縣市資源互補可提升高雄城市競爭力,也能增加高雄縣稅收。陳市長表示,高高 屏如果不能與台中縣市同時合併,統籌款會減少30億元以上,另也應同時修正地方制度法及財政收支劃分法,否則將會造南北無法平衡,縣市合併主張會邀請議長 及議員組成促進會,大家應該現階段快速整合,拜訪劉院長及內政部,才會美夢成真。

dpp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616904412.jpg    高雄市議員蕭永達在5月16日的市政總質詢中指出,高雄市一直是重、化工業重鎮,卻遲於重塑一個旗艦產業,使得產業難以轉 型,經濟無法起色,他以台北、台中為例,主張市府應該積極爭取中央釋給高雄「5年免用最低稅負制」吸引晶圓及影像顯示的千億元產業到高雄市,帶動高雄市經 濟發展。副市長邱太三認同爭取晶圓廠及影像顯示器產業投資高雄,有助於高雄市產業升級。

   蕭議員對高雄市軟體園區的建構憂心忡忡,他說軟體園區就算招商成功,一年營業額也只有180億元,遠不及影像顯示器及晶圓產業一座新廠的設置產值。

dpp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